2021-08-28

月事調理術

【來月事好痛怎麽辦?手腳冰冷?】

相信很多女生都會有來月事時的煎熬時期~輕則氣色變差,重則經痛到難以入眠或行走。

其實我們有許多改善方法,ANNA高中時候也是來月事像要命一樣,後來當然尋求專業的醫生和做了一系列功課才好轉,感恩現在來月事既準時又無感。今天也跟大家分享幾個小心得吧!



痛經會引起的不適:

1.  頭痛(經期身體比較抵抗力較差,所以容易受涼)

2.   腹部疼痛(有時也會覺得全身無力)

3.  手脚冰冷(可能自身體質較弱,循環也較差)

4.  氣色蒼白(氣血較弱)

5.  食欲不振(可能特別想吃油炸或甜食)

6.  心想吐(吃海鮮類比較容易反胃)

 

月經時盡量不要吃油炸或冰冷的食物(但其實最理想是月經前7天也不要吃)

在中醫角度而言,冰品在中醫屬「寒濕之物」,會使增加體內濕氣,影響循環代謝,更會損害五臟六腑的陽氣,長期吃冰也會使子宮收縮,經血凝滯,容易出現經痛、白帶偏多等狀況。

 但中醫也會根據不同體質給與建議,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受不了熱,也可以適當小量飲用涼水,但不建議太多冰品。


頭痛保健

1.臉部穴位:印堂、攢竹、絲竹空、太陽。

2.肩頸部穴位:風池、肩井。

#以上穴位用大拇指揉按約20下,有助減輕偏頭痛。


(資料來源:中醫師曾春嬌)

此外,平日養成睡眠充足、適度運動的習慣,也能預防頭痛。中醫師曾春嬌則提醒,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,否則毛細孔大開,吹到冷風,血管收縮,也容易引起頭痛。

 

日常保養

1.調整生活作息、做有氧運動、注意腹部保暖。(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代謝排毒)

2.經前一週至經期不吃生冷食物、避免喝酒。

3.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適度飲用黑糖薑母茶,以及多攝取五穀雜糧、堅果、芥藍菜、菠菜、蘋果、葡萄等食物,也有助減輕經痛。

4.如果經濟允許,可以購買保健食品做日常保健,Anna自身是吃日見草油與蔓越莓片。

 

小建議:

1.  經期後七天也盡量少吃冰品,如果真的忍不住,可以吃適量。

2.   晚上睡前也可以用熱水泡脚,有助血液循環。(也可以滴入精油或中草藥類輔助)

3.   可以運用複方的暖宮類精油進行腹部按摩,輔助舒緩不適。




#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,有足夠的睡眠時間,配合適量運動,也是可以預防頭痛喔~~另外,平時洗完頭一定要吹乾,否則熱能讓毛細孔張開,此時容易吹風受涼,也容易引起頭痛。

 

最後,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,尤其子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,我們要好好的照顧它!也減少其它疾病的產生。而所有的預防以及調理都是不如治療,如果有長期的月事困擾(痛到難以下床、有血塊)等症狀,還是建議提早就醫,早日找出問題所在,慢慢調理至回復健康。



參考文獻: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衛教資料:中醫經痛的保健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衛教資訊:女孩子每月一次的夢魘~經痛~

仁愛醫院保健衛教:認識月經,告別經痛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