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7-13

過敏肌膚怎麼來?又該怎麼辦?!

【為什麽會過敏?皮膚過敏怎麽辦? 從原因到改善!】


HELLO,大家好!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關於Anna的抗敏之路.

 

一、過敏根源

首先,我們需要先瞭解通常會導致過敏的根源有哪些?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常見的過敏源有食物性,例如:花生,其他堅果,小麥,大豆,魚類,貝類,雞蛋,牛奶之類的食物,而有過敏者食入後會引起皮膚刺激,噁心,等過敏反應。

 



也有一部分是吸入性導致的過敏,例如:空氣中的花粉,寵物毛屑(使人對狗和/或貓過敏的物質),塵蟎和黴菌等物質,通常會引起鼻塞,咳嗽和打噴嚏。當然也有更多導致過敏的可能性,畢竟每個人實際狀況的體質都不一樣,但如果想確實知道自己的狀況,也可以讓醫生進行過敏源測試。

Anna我則是在一次接近半個月經常感到呼吸困難,且常常容易感到氣喘這樣的狀況下,到醫院做檢查。

當時先是到胸腔科求醫,由主治醫生安排我做了一系列的肺部檢查,包括驗血以及X光和運用肺量計吹氣測試肺活量(肺量計:是一種評估肺功能的方法,原理是請患者吸飽氣,再測量肺部呼出 的氣體量和速度)

最後確診為過敏導致氣喘,同時醫生也告知我當下IGE高達500指數(疫球蛋白EIgE) 若數值>165.3 IU/mL 即表示有過敏體質,身體容易發炎),而正常人到200就已經會感覺相當不舒服了。

檢測確認出我的過敏源是塵蟎和環境灰塵,但也可能有其它隱藏過敏原會導致我引起過敏,因此還是要根據日常接觸物件做觀察。

醫生要我盡量保持生活環境乾燥,且由於我的皮膚也相較容易過敏,因此必須少接觸化學或刺激物、配合氣喘噴劑以及消炎藥物進行治療,也是因為如此我便開始了漫長的抗敏之路.



二、過敏症狀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呢?

當人接觸過敏原時,會刺激身體產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IgE),過敏原會與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IgE)結合,使身體釋放發炎物質,進而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,產生過敏症狀。


三、如何減少接觸過敏原?

1.  減少日常生活有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、保持房間乾燥, 也可防止黴菌的生長

2.  定期清洗床上用品, 塵蟎是許多人的吸入性過敏原,它喜歡潮溼與溫暖,以人的皮屑為食物來源,藏身地點有棉被、地毯、毛製娃娃。

人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休息,床單被套都十分容易滋生塵蟎,必須定期清洗以及高溫殺菌,才能防止過敏原沉澱。

3.  避免吃容易產生過敏的食物:如您對雞蛋或小麥等常見成分的食物過敏,則需要通讀包裝食品上的成分表、了解自己吃金身體裡的食物,才能有效緩解過敏症狀。 



四、過敏會出現的症狀

1. 紅疹(較爲常見,個人經驗為不要隨意塗抹藥膏,避免刺激皮膚)

2. 瘙癢(建議不要亂抓,避免皮膚受損有微細傷口造成其它感染.)

3. 喉嚨緊縮的感覺(多喝溫水,盡量不要飲用冰水)

4. 舌頭或喉嚨腫脹

5. 呼吸困難、心跳加速(記得保持空氣流暢)

6. 嘔吐(避免吃過酸食物,導致過多胃酸)

 

 

五、易敏感肌膚保養護膚建議:

  1.  盡可能選用天然萃取及少化學物添加的保養品,避免造成皮膚刺激.

  2.  選用高含水量的補水保養品,盡可能讓皮膚保持水分,減少乾燥引起的搔癢

  3.  平時洗澡水溫不要過高,由於敏感肌皮膚比較脆弱,須避免溫度過高傷到皮膚

  4.  盡量減少使用香精較重的彩妝品,容易造成敏感肌皮膚負擔.



六、氣喘兒日常保健建議:

1.  請勿擅自停用醫生給的藥物,尤其支氣管擴張器,否則會導致病情無法得到控制,而產生藥物越來越重的情況.

2.  保持居住環境乾燥,避免堆積太多雜物造成灰塵和細菌衍生.

3.  保持運動習慣(但不適合過度激烈的運動,可以根據自身身體狀況做强度調整),一定的運動量能幫助身體代謝以及心肺功能的訓練,有利身體健康

4.  過敏性氣喘最重要的就是避開過敏源。平時可以留意有沒有因接觸或食用到某些食物而導致不舒服,將它記錄下來,下次就能避免再次接觸.

 

 

芳香精油療法建議:

呼吸系統舒緩(建議以蒸氣吸入):乳香2 + 安息香2 + 薰衣草2 

效用:對呼吸系統感染者有幫助,例如,舒緩咳嗽、慢性支氣管炎、喉炎等改善急而短促的呼吸。

 

皮膚舒緩(建議使用按摩油):葡萄籽油10ml + 荷荷芭油10ml + 歐薄荷2 + 薰衣草2 + 德國洋甘菊1 

效用:可改善濕疹、癬、疥瘡和瘙癢。富有清涼感,紓解發癢、發炎和灼傷,也可滋潤皮膚



*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.如出現嚴重身體不適症狀,建議儘早就醫,任何療法都是預防,而非藥物治療.過敏體質或許不容易轉換,但我們可以減少過敏機率,保持樂觀積極心態,相信我們都能健健康康的!

 

瞭解更多敏感肌護膚保養品:http://annabeautytw.com


參考文獻:

1.    胸腔醫學 ; 232 (2008 / 04 / 01)  P81 - 88

2.    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會刊 ; 9 (2007 / 12 / 01)  P19 – 22

3.    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, ISSN: 1019-6102, Page: 18-21

4.    護理雜誌 ; 524 (2005 / 08 / 01)  P11 – 15

5.    美容科技學刊 ; 103 (2013 / 09 / 01)  P57 – 73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